close

Iphone picx 1017  

 

大小姐哲學


好像自從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被稱作為大小姐。


我有張白白胖胖的臉,和不該在瘦子臉上出現的肥肥雙下巴,不認識的人看我就是一副好命大小姐的模樣。


我愛打扮愛追求時髦,連出門買個菜都會穿的漂漂亮亮的 ,一看就是錢太多愛亂花的大小姐。其實我一直蠻喜歡這個頭銜的,因為當大小姐的好處實在不少。


大小姐總是光鮮亮麗、不愁吃穿、無憂無慮,不論在哪總是被款待的妥妥當當的。


當大小姐無數的好處,讓我安安穩穩的度過了十幾二十年。直到年紀愈來愈大,經歷的事情愈來愈多,人際關係愈來愈複雜,我才發現原來大小姐不是那麼好當的。


基本上要當個稱職大小姐其實比當一般小姐要難上好幾十倍,因為人們總是對大小姐有著許多負面的刻板印象。


大小姐代表沒頭腦、沒能力、只會靠關係。


大小姐代表驕傲自大、脾氣差、超難搞。


大小姐代表愛享受、不切實際、吃不了苦。


大小姐代表勢利眼、目中無人、眼高於頂。


總之,大小姐有好的表現時,是應該的,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是靠關係的。大小姐做錯事時,也是應該的,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反正她是大小姐嘛!"。


有一度我十分討厭自己大小姐的模樣,討厭大小姐這個頭銜阻擋了我自我發揮的空間,也阻礙了我受到平等對待的權利。好險我有積極樂觀的人生觀,沒有選擇去整形外科抽掉我的

雙下巴,而選擇了讓自己變成一個不一樣的大小姐。於是我替自己立下了"大小姐三不政策"-「不生氣、不流淚、不遲到」。


當大小姐脾氣一定得比別人好,基本上大小姐是沒有權利發脾氣的,因為大小姐只要一發脾氣,就會被定位成"無理取鬧的大小姐脾氣"。或許在家裡可以偶爾發發牢騷,家人永遠都

會接納原諒﹔但在外頭就萬萬不可,因為沒有人是生下來要忍受大小姐發脾氣的。於是我常常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靜,即使心理再怎麼不爽,都要盡所能嚥下那口氣,


以最平和的方式解決問題。如果萬不得已起了爭執,不論對錯,都要讓自己當先軟化、先道歉那一方,給別人台階下。經過多次實驗證明,給別人台階下,就是在替自己找出路,而

且用這種柔性政策幫自己找到的出路會分外寬闊平穩。我都是用這招來達到目的的,而且屢試不爽呦!


大小姐發脾氣等於"大小姐脾氣",那麼大小姐流眼淚當然就等於"大小姐鬧情緒"囉!在一般眼中看來,大小姐從小就是被呵護倍致,保護過度,承受不了壓力和打擊,動不動就會以眼

淚攻勢求救。既然我要當個不一樣的大小姐,當然不能來這套。我每天都會提醒自己把微笑帶出門,把淚腺留在房間的床頭櫃裡。當然在外面受到委屈是一定不可避免的,但可不能

輕易流淚讓人看出你的軟弱,在外人面前要堅強,要哭等回家再躲在棉被裡慢慢哭一整夜,時間多的是。常常提醒自己別輕易流淚,久了不知不覺就變堅強起來囉!真的!


大小姐三不政策的最精髓非"不遲到"莫屬。我曾經跟"全世界最會摸的朋友"說過,除非以後只想嫁人不打算工作,不然一定得改掉遲到的壞習慣。在職場上本來就是有性別歧視,女性

總是被視為較沒能力的一方﹔如果是長的漂亮的女生就更沒能力﹔如果是漂亮女生又是大小姐,那就萬劫不復了。漂亮的大小姐要證明自己的能力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人家只

要一看到你漂亮的臉蛋和衣服,就開始對你的能力質疑,如果再知道一點你的身家背景,你就完完全全被否定,萬劫不復了。所以囉~~都已經這麼慘了,如果再連最基本的"守

時"都辦不到,要如何讓人對你改觀呢?!也許我真的沒有比別人強的能力,但我相當重視時間觀念,因為我深信"守時"是尊重專業、表現專業的最基本要素。而當個守時的大小

姐, 尤其會讓人對你另眼相看。

arrow
arrow

    曼城米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