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敘述一下我的經驗談,我們的亞洲婚禮是2013年6月29日 & 加勒比海的婚禮是2013年7月27日。          
當初本來預計提早婚禮前3個月辭掉工作,好專心的在英國辦理我們的世紀婚事跟保養身體。          

然後再慢慢辦身份事宜   ,由於之前曾在美國與香港住過,在美國你可以落地後再辦理結婚登記,

然後更改身份狀態。

   
香港也是如此,   所以我也天真的認為理所當然的到英國再慢慢搞身份的事。              
正當我已經將房子退租了,也請搬運公司將我的所有東西都海運至英國。              
辭職信也打好,正在倒數日子時,想說,在離職前先準備好那些文件辦身份。            
一查之下,才知道辦英國的配偶簽證是要申請人回護照發出之國家或是合法居住國申請才行。          
Oh My God!!!   我是拿台灣護照,但是長期在香港工作。我所有的相關文件都是香港出的。          

回台灣辦,英國又不承認台灣的結婚証書。(我們台灣在國際上是不承認為國家的)

而且我老公的文件還要中翻英,英翻中的來來去去,超麻煩的。

     
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在婚禮前3個月將婚禮場地從台灣改到香港,靠著4卡皮箱的多留2個多月在香港。        
                     
為什麼要改婚禮場地???                    
因為老公的英國護照到期了,換護照需2~3週的時間。而我們早就訂好台灣的婚攝公司在3月底拍婚紗照。      
而在香港登記結婚則需要至少3週公布登記沒人反對才可以登記成夫妻。              

所以等老公回英國已是4月的事了,   換好護照我記得是5月10日。我沒有辦法排到我要的日期,

所以我委任律師辦理。(他們收少許的費用,之後由他們代跑結婚登記處登記)

   
律師要求登記之後1~3個月,兩人同時在律師面前宣示與簽署為合法夫妻。   才有合法的結婚證書。        
有結婚證書,我才能在香港申請結婚簽證。而我那護照必須要上繳去辦理簽證,所以沒護照離開香港。        
而這段期間,我更是居無定所,不能辭職(因為要維持香港工作證身份)              
所以老公特地提早1週在6月20日從英國飛來先宣示並簽字為合法夫妻之後我們就忙著簽證事宜。        

我辦的是快件(就是繳最貴的),因為我們一定要在7月中辦好簽證,

然後離境去倫敦轉一週只有一班的飛機去加勒比海,去參加我們7月27日加勒比海的婚禮。

   
那幾天我們總是忐忑不安,因為只要有缺件,我們就要馬上補。        
就這樣5個工作天我的英國結婚簽證就在我們香港的婚禮6月29日前一天拿到簽證了。            
                     
                     
                     
英國的配偶簽証有兩種: 1) 「未婚妻簽證」(Fiancee Visa)   , 2)「婚姻簽證」(Marriage Visa)          
                     

有很多人申請效期六個月的「未婚妻簽證(Settlement-Marriage/Fiancee   Visa)」,

拿到簽證之後進入英國,6個月內要完成結婚註冊儀式。

 
接著申請效期五年的「配偶簽證」。                    
為了這一張薄薄的貼紙在護照上,說明可以在英國境內待半年,且期間之內必須與某某某完婚,        

雙方都要準備一堆文件,證明雙方都是單身,認識對方很久,不是假結婚之類的,

還要經過面試,更要價港幣10465元.

   
這還沒加上快件費用(標榜15個工作天完成)   港幣2000多元。                  

然後之後再花費一樣的錢,繳一樣的文件再去申請「婚姻簽證」(Marriage   Visa)。

我可不願意受這種折騰。

     
                     
網頁:英國國境局   Home Office UK Boarder service (裡面有詳細說明)                
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countries/hong-kong/fees/?langname=Traditional   Chinese            
                     

Spouse or civil partner of a settled person

HK$10465
 
               

Fiance(e) or proposed civil partner of a settled   person 

HK$10465
 
               
                     

「未婚妻簽證」可不准在英國工作的,必須在結婚後再申請「婚姻簽證」(Marriage   Visa),

才能合法的賺錢及納稅。

   
護照還要繳給人家 4 至   14 個星期,他們才會辦好寄回來給我 。                

而我的香港工作證身份,只要一辭職就不能在香港辦了。要回台灣辦,

我們所有的文件都要在再公證過一次。

     
萬一有缺任何文件,   我還要跟香港連線補文件。都不知道找誰幫我跑這些有的沒有的。          
所以一切只能硬著頭皮,計劃周密的留在香港辦我的結婚簽證。                

我的 case   算很單純的,沒有犯罪紀錄,沒有結過婚,沒有小孩,基本上啥都沒有

           

 

                   
     
                     

在送文件之前,必須先到英國的Visa4UK填寫線上申請表格,填完後記得以A4格式列印下來。

在網上申請settlement visa 並繳交了費用後,之後你就可以選日期

去香港的英國文化協會面試與蓋指印。

他們會收所有的文件(請記的將正本與副本分開兩疊) 他們會檢查與問一些問題。

之後你就回家等Email 通知了。

所有的文件他們會轉寄至菲律賓馬尼拉的英國外交處 處理 (包括護照及重要文件正本全部都要寄去)

         
http://www.visa4uk.fco.gov.uk/                    
                     
文件準備部分,可參考英國國境局提供的補充文件(Guidance   for Settlement)說明。            
                     
全部的文件都要正本與副本各一份(之後會還正本,副本給他們留底)。              
                     
另外,若非英文,都要翻譯(我自己直接翻譯,然後找台灣的地方法院公證,再找台灣外交部認證)        
                     
關於我個人的資料:                    
                     
A. 護照及所有舊護照   (他們要你提供之前旅行過的記錄,所以我要將所有去過的國家列出明細)          
                     
B. 台灣的戶籍騰本(英文版+法院公證+外交部認證)             證明我是單身的。                    
                     
C. 台灣的出生證明(英文版+法院公證+外交部認證)                    

 

D. 香港的地址證明。

 

                   
F. 香港工作證+公司合約+名片              
                     
E. 薪資證明(這就是為何我不能辭職!,因為我必須提供近六個月的薪資證明)            
                     
F. 財力證明(我的個人銀行存款證明,距離申請日前一個月內)                
                     
G. 英文合格證明(我在美國的畢業證書)                    
                     
H. 大頭照2張                    
                     
為了表示之後到英國有地方住,所以要提供在英國住宿的相關資料:              
                     
** 英國當地的房產證明 及Council Tax Bill                  
                     
關於老公的資料:                    
                     

1. Birth Certificate

 

                   

2. Passport copy

 

                   
3. Income proof--Payslips ( withinˊ6 months)                    
                     

3. Bank statements (within 6 months)** Origional!!!!

這個很重要,因為我們就是卡關卡在這裡,他們要求我老公的bank statements 正本,從電腦打印出來的還一定要蓋章。

                   
                     

4. Contract of work (Letter from HR)

 

                   

5. Invitation Letter (簡單說明他邀請我去英國住)

 

                   
不是假結婚之我們的關係證明:                    
                     
a.照片Pictures : 求婚照,去旅行的照片,跟 家人合照的照片.....etc。                    
                     
b.信件 (Emails): Emails 要打印出來。                    
                     
c. 結婚證書。 (英文版的) +結婚場地(hotel i                    
                     
e. 機票記錄 (證明我們有見面相處)                
                     
f. Skype/wassup 上對話記錄                  
                     

為了辦簽證,我那幾個月簡直是惡夢與考驗。有好幾次,爆哭在夜深人靜的辦公室裏。

因為這段期間突發狀況超多的, 誰知道原始版的出生證明是在當年我爸媽剛結婚還沒買房子時用

爺爺的住址報戶籍!!! 我還千里迢迢從香港飛回的去台南麻豆戶政事務所找我的原始版的出生證明

,然後再請他們認證。

我弟弟幫我跑地方法院與外交部好幾次。而我臨時找場地,找佈置,找攝影師,找化妝師, 

找花店定捧花,找飯店,重印囍 帖,連絡所有的人,自己排結婚流程表。

又剛巧遇到一個神經病的新助理,讓我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這還沒完,我們去加勒比海需要簽證1個月時間!!!!!! 這個我們就走特殊關係幫忙了,

 總不能婚禮沒新娘子吧。但是惡運還沒完,我老公的姐姐居然在我們出發前一天心臟病發去世了。               

而我們的婚禮被迫取消,再加上2週的喪禮的折騰。

回英國前,還給它miss 飛機,然後付雙倍的錢買3天後的單程機票回英國。

回到英國一整個感動的想哭。

         
                     
總結:一切一切都結束了 接著就是學習適應英國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曼城米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